dr3680c.jpg Dean Rohrer

哈马斯崛起

加沙城—军事运动组织哈马斯自2007年以来一直统治着加沙,其崛起是在与地区地位大大上升的以色列的最新一轮斗争中实现的。与此同时,哈马斯也面临着新问题:是否有能力利用其争取得来的外交机会。

11月,以色列对加沙采取了军事行动,哈马斯对此以牙还牙,其火箭打到了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附近,这表明它将坚定不移地捍卫其核心价值。此外,在八日冲突(eight-day clash)中,哈马斯长期流亡的领导人马沙尔(Khaled Meshal)从埃及进入加沙,此前他从来不敢公开在以色列面前露面。他大摇大摆地出现在街头游行中,这加强了加沙内外的印象——哈马斯已经获胜。

在加沙地区之外,阿拉伯之春国家(被别是埃及和突尼斯)伊斯兰政治势力的崛起为哈马斯创造了有利的周边环境。最关键的是,开罗谈判形成了与以色列的停火,这促成了埃及与哈马斯的直接高层外交契约——与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明确的反哈马斯立场截然相反。

https://prosyn.org/GnUojF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