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e environment noipornpan/Getty Images

商业和生物多样性

波恩——在上个月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上,有关对自然界威胁不断增加以及自然界对人类贡献的证据所受的关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世界各国领袖的任务就是承认这些证据,停止充当我们重要自然资源的破坏者,并开始充当管家。

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报告得出了正确的结论,那就是,“在所有风险中,只有人类对环境灾难的认识最像是在梦游。”但同样是在达沃斯发布的普华永道最新年度首席执行官调查却显示,商业领袖不再将环境威胁纳入到其十大企业发展威胁当中。

这样的结果反映出商业领袖无可宽恕的缺乏远见。源于个别物种、整个生态系统甚至是遗传资源毁灭的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绝不仅仅关系到环境事务;它同样威胁到全球发展、安全和经济繁荣。从咖啡到棉花的各种产品有赖于维持最低水平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强势有效的生态系统。一旦失去了健康的环境,强制迁移、资源冲突和全球商贸领域其他一系列直接和间接的破坏就更有可能发生。

今年全球风险报告中的一项评估显示,自然界对人类的年度贡献——以粮食、水净化、授粉和防洪等形式——总价值125万亿美元,或者说约占全球GDP的2/3以上。因此,世界经济论坛得出结论认为,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破坏相比其他多数全球威胁而言更有可能对商业造成破坏,而且破坏力可能更强。

幸运的是,去年11月,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第14次会议(CBD COP14)召开前,商业和生物多样性论坛的与会者就认识到“迫切需要升级集体目标,来制止和扭转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为达到这一目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承诺加入到集体行动。例如,许多企业已经签署了在2016年墨西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会议上所做出的全球商务和生物多样性承诺。去年7月,作为自然行动倡议的组成部分,在法国会晤的企业详细介绍了他们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所采取的具体步骤。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通过将生物多样性问题纳入到全球增长战略并支持国际社会所制定的目标,这些企业正在为明年将在北京举行的一次重要峰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些参与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第15次会议的代表将就未来10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做出决策。

企业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承诺各式各样。例如,AXA保险公司正在研究新方法,对其金融风险评估过程中的生物多样性损失进行衡量。而这反过来又有助于将投资引向能够维护或强化生态系统的项目。此外,法国化妆品企业欧莱雅承诺,截止2020年,任何与森林砍伐相关的成分都不会出现在其产品中。

对力求将生物多样性因素纳入其决策考量的其他人而言,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的最新区域评估报告提供了一系列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选项。而在其今年5月即将召开的下一次全体会议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将发布其自2005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以来首份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新报告将着重强调所有决策者,包括商业决策者,在捍卫生物多样性领域所必须发挥的作用。

科学和专家证据都毫不含糊地证明:人类活动正在改变地球气候,并破坏我们所依赖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企业、政府和民间团体成员——包括土著居民和当地社区在内——都有责任减少并逆转这样的破坏状况。

尽管所有人都需要共同努力,但私营部门必须加倍努力保护自然系统并让其与我们所预期的未来相符。这就要求企业领导人必须要有超越季度收益的长远眼光。

在世界各地,客户正越来越关注生产和消费所产生的更大范围的后果。通过认识到一切照旧不能再继续下去,企业领导人可以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既能守住他们的底线,也有利于我们共同的自然界。

https://prosyn.org/HgV9St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