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way landscape Robert Cross/Flickr

从商业角度论可持续性

伯克利—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开始寻找在市场回报率之外还能带来环境和社会效益的投资机会。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随着环境和社会目标的推进强化一项投资的价值,将十分有利于已经在全球企业中间风生水起的可持续性承诺。

去年,美国专业管理的资产中有六分之一(大约6.6万亿美元)配置给了某种形式的可持续投资,特别是上市公司。

大约1,260家公司——它们管理着价值45万亿美元的资产——签署了联合国的“负责任的投资原则”。该原则认为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等因素——因此公司和市场的长期健康和稳定亦然——是投资者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是全世界最大机构投资者之一,它也是签署者之一,但它更进一步,将要求所有投资经理认识ESG因素并将其纳入投资决策中——这是一项可能改变资本市场的举措。

发布可持续性报告的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不到30家增加到2014年的7,000多家。而在最新的摩根士丹利调查中,71%的受访者表示对可持续投资感兴趣。

平心而论,阻挠将ESG标准纳入投资决策的一个主要障碍仍然存在:许多投资者——包括摩根士丹利调查的54%的受访者——认为这样做可能降低财务回报率。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并非如此,一些最新报告表明,可持续投资和传统投资表现一样出色,甚至更胜一筹。

一项2012年的讨论研究分析了两组行业、规模、财务表现和增长前景相近的公司,结果发现“高可持续性组”的公司股票表现卓著。摩根士丹利可持续投资研究所(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Investing)的一份最新研究分析了美国10,228家开放式共同基金和2,874个独立管理账户的表现,发现可持续投资通常能够达到可比传统投资相同考察期内的中位回报,并且常常表现更好。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许多ESG因素在评估可持续投资选项中起作用。比如,代际基金会(Generation Foundation)是代际投资管理公司(我是其顾问委员会成员)的智库,该基金会归纳了与可持续性有关的17项环境因素,16项社会因素和12项治理因素

挑战在于区分对公司表现有和没有实质(material)影响的ESG因素。但目前的公司报告数据不足以让投资者做出这一区分。

非营利组织可持续性会计准则委员会(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SASB)正在尝试通过开发80个行业的符合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Security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合规规则的实质可持续性会计准则。超过2,800家机构——包括市值总和高达11万亿美元的公司和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34亿美元的投资者——参与了SASB流程。一份新研究——目前为止结论最强的研究——使用SASB对45个行业的建议标准和其他指标,发现在实质可持续性因素方面表现出色的公司经营表现更好,风险更低,股东回报也显著高于表现不佳的公司。

类似地,摩根士丹利最近采取了新框架评估29个行业的公司,该框架包括了带来实质风险或机会的ESG因素。传统的估值方法完全根据公司怎样配置金融资本获取回报来进行,而新框架考虑如何配置自然、人力和社会资本以及治理行为的透明度。这一新的公司估值方法反映了一个观点:最成功的公司将是那些负责任地配置所有四类资本的公司。

实质ESG因素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影响公司的财务表现和股东回报。比如,更有效地使用能源和资源可以降低成本;更好地管理人力资源能刺激生产率;更严格的安全、健康和环境规则可以降低严重事故风险;而吸引消费者的新的绿色或公平交易产品可以增加收入。

以改进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的投资为例。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量是普通商业建筑的10—20倍,因此会排放出大量温室气体。关于数据中心规格的决定对于管理成本、获得可靠的能源和水供给以及降低名誉风险(特别是在全球监管日益聚焦于气候变化的情况下)至关重要。谷歌数据中心的建设比普通数据中心节能50%,这给该公司带来了可观的节约。

类似的成功故事在各行各业都有。自2011年以来,美国化学公司杜邦公司投资8.79亿美元用于包括定量环境效益分析在内的产品研发;据其报告,每年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产品给该公司带来20亿美元收入,而可再生资源(如风能和太阳能)更是能够带来118亿美元收入。

类似地,跨国消费品公司宝洁公司报告,2007—2012年“可持续创新产品”销售高达520亿美元。这相当于同一时期该公司总销售额的11%左右。

有理由认为,公司可以通过投资于改进实质可持续性增加股东价值。事实上,如果一家公司意欲实现对其投资者的委托责任,它就别无选择,必须超越财务回报,考虑可能对其长期表现形成实质影响的ESG因素。这正是能够驱使世界走向可持续未来的激励。

https://prosyn.org/Ni6TMk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