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一切照旧?

柏林——尽管今年8月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造成的紧张局势仍在持续,欧盟还是将就一项新的伙伴与合作协议(PCA)重新开启与俄罗斯的对话。PCA是磋商贸易、司法和人权等领域具体协议的法律框架。当前的对话旨在替换1997年就已过期、但双方同意在签订新的协定之前继续有效的PCA。

在9月1日的紧急会议上,欧盟领导人拒绝继续PCA对话,除非俄罗斯将作战部队从格鲁吉亚分裂分子控制的阿布哈希亚和南奥塞梯地区撤出。欧盟27国政府的首脑同样将俄罗斯承认这两个分裂地区的独立看作是“不可接受的”。之后,欧盟各国政府降低了条件,声称俄罗斯只要从这两个地区以外的格鲁吉亚领土上撤军就够了,可以继续有关PCA、能源安全和其他问题的对话。

欧盟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北约也在格鲁吉亚冲突导致双方中断了许多联合项目之后试图重新开始与俄罗斯的约定。9月18日,北约秘书长谢佛尔在伦敦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演讲。他说,尽管在格鲁吉亚问题上有分歧,但俄罗斯和北约应该“在我们有着相同利益的所有领域”合作。他特别谈到了在阿富汗的长期合作。在那里,俄罗斯向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救援部队提供后勤支持。他说这“清楚地表明,在其他领域,共同的利益可以超越分歧”。

https://prosyn.org/DmjKrX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