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漏洞百出的中东和平计划

在乔治·W·布什总统发出召开“温和派”会议,推动以-巴和平的呼吁后,中东“邪恶轴心”——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和哈马斯——立即召开了大马士革峰会,这一举动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东地区的问题是多么错综复杂。大马士革会议反映了伊朗视以-巴和平为主要战略威胁的观点,因为如何和平真的实现,伊朗就注定要在没有与以色列纷争的敌对阿拉伯世界中受到其他国家的孤立。伊朗人还力求在会议上达成联盟,目的是防范美国可能对其核设施发动突然袭击。

美国一直知道中东问题是相互关联的,但多年以来却一直抓不住重点,这是因为它没有看到如果中东问题存在一个阿基米德支点,那么这个支点肯定是巴勒斯坦问题,而不是“对恐怖主义的战争”、伊拉克或者阿拉伯民主。布什政策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南辕北辙,最后才终于承认“伊拉克不是中东问题的唯一关键点。”

布什计划是拯救美国在中东地区日益衰落的影响力的最后努力。特别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与他自己的反复强调的理念相反,布什呼吁中东和平会议探讨向哈马斯发动战争的议题,而哈马斯不仅是民主选举的获胜者,而且还主动与失利的法塔赫集团言归于好。

https://prosyn.org/f97lBD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