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高院败诉,美国获胜

美国最高法院在这周做出的两项裁定否决了布什总统要求在战争时期得到的压倒一切的权利。在亚瑟尔·哈姆迪一案中,高院拒绝了布什政府关于军方可以将美国公民作为"敌方战士"无限期拘押的要求。这种拘押方式从不给被拘押者在中立的裁定者面前为自己被拘押的罪名进行申辩的权利。在另一件有14位不同国籍的外国公民提起的诉讼中,高院同样驳回了政府的申辩。美国政府争辩说由于美国关塔纳摩海军基地名义上是在古巴的主权管辖内,所以美国法院无权受理被拘押者提起的诉讼-这些人无权决定美国军方将他们关押在哪里。

虽然两桩案子都没有提到发生在阿布格勒布监狱的虐囚丑行及美国政府重量级律师们炮制的,授权虐待行为的秘密备忘录,但这两点很可能也是影响法官判决的原因。布什政府曾信誓旦旦地说:"相信我们,没错的。"显然,法院认为政府的所作所为并没有赢得信任。

另一点不言而喻的考虑大概就是吸引了相当国际关注的关塔纳摩湾一案。近几年,大多数的美国高院法官都明确表达了美国法律多边主义的观点,这与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行为形成鲜明对照。

https://prosyn.org/OEKebw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