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收拾残局

        卡特林娜飓风之后最为令人惊讶的言论当属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所言:“我想没有人预想到会决堤”。这些堤坝保护新奥尔良免受洪涝之灾。新奥尔良市的大部分位于海平面以下,必须由堤坝将大水御于城门之外。众多科学家、工程师以及紧急情况准备专家们早就担心堤坝会在强飓风中决堤。但是,布什显然并不知道这些担忧,在飓风摧毁堤坝、淹没城市之后几天后依然不知道。

        一个简单的事实有目共睹,这一事实超越这场特定的飓风本身,甚至超越这一特定的总统。美国政治中,科学知识和政治决策严重脱节。布什应为此承担大部责任。在有关科学的问题上,布什是最为无知、最能把科学问题转变为政治化的美国总统之一。

        近来数月内,布什损害进化论的生物理论,倡导基督教原教旨主义教条。当气候科学和公共健康科学与其核心支持者的信念和利益冲突之时,他嘲讽前者。一言以蔽之,布什的科学政策记录惨不忍睹。

        气候科学家多年来警告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将导致更为剧烈的风暴。卡特林娜飓风可能时运不佳,而非人为气候变化迹象。尽管没有科学的方法将某一场特定的飓风,例如卡特林娜飓风同长期趋势联系在一起,但是,全世界的飓风能量已经显著增加。

        布什不仅没有对气候科学的发现作出反应,反而大力主导各种势力证明对气候科学不可信以为真。对于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进而使得飓风能量上升的温室气体排放,他呼吁延缓降低。

        根据布什所不予理会的基本科学,飓风从于海水的热度汲取能量,所以飓风发生在炎热的热带地区,并且在夏末,此时海平面温度达到全年最高。人为全球变暖不仅提高空气温度,而且提高海平面温度。海平面的高温转化为世界海洋上更为猛烈的风暴。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根据三项指标衡量飓风: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飓风的频率即使有变化也是不多。飓风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则变化明显。

        强度衡量包括风速在内的飓风的力量,强度增加有记录可查。最大的改变则是飓风的持续时间,也就是每场飓风持续的天数。

        世界范围内,飓风的持续时间显著增加。一场飓风的强度乘以其持续时间为其总能量。总能量也大幅上升,而且随着温度上升,能量也随之上升。

        研究气候变化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强调政府应当采纳两种主要的应对措施。第一个称为“减缓”,也就是降低人为气候变化的数量。

        这一点可以通过改变世界能源体系、限制人为气候变化的主要驱策力二氧化碳排入大气层做到。其中一项选择是转向非碳能源,例如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和风能)以及核能。另一项选择是将碳基能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和新技术相结合,防止碳的空中排放。

        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二个措施称为“适应”,要求我们为正在发生的气候变化以及未来年间要发生的更大的气候变化做好准备。这意味着准备对付强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的飓风。

        一个勤政的联邦政府早应认识到美国的海湾地区尤为容易受到强飓风的袭击。实际上,卡特林娜飓风是有史以来在美国登陆的第三大强飓风。勤政的政府理应采取更多的行动加固堤坝。

        鉴于美国的高度科学专业水准,布什行政当局的疏忽尤为令人惊讶。不知如何,科学家被政治运作者所排挤。但是,美国政府的失职行为世界各地均有,而且肯定在最贫困国家,那里的科学专业水准低下,众多政府并无科学咨询机构可以寻求指导。

        卡特林娜飓风对于美国和全世界而言都是警示之钟。我们正进入一个良好的科学对于我们的生存而言至关重要的时期。我们的地球人口拥挤,威胁充斥于我们的气候、海洋、森林、粮食生产以及水供应,全球旅行和高人口密度增加了世界范围疾病传染的危险。我们必须求助于我们最佳的科学和工程知识来找到安全的通道。

https://prosyn.org/JQyYhB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