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国家变宽的海湾

伊斯坦布尔—奥巴马总统在沙特阿拉伯处于关键时刻时来到了这里。沙特阿拉伯最近决定召回驻卡塔尔大使,凸显出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危机的严重性。GCC成员都是沙特王国的近邻。事实上,随着沙特-阿联酋的重新建交以及最近孤立卡塔尔的举动,海湾政治正在向新的平衡转变。

阿联酋和巴林加入沙特阿拉伯的行列,降低了与卡塔尔的关系级别。此动作不同寻常,因为海湾国家向来把政治分歧作为家事,怎样处理不会昭告天下。阿曼一直与此局面保持距离,而科威特试图在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之间调停。

几大因素促使沙特阿拉伯走向卡塔尔的对立面,并且禁止沙特知识分子在卡塔尔报纸上发表文章。这些因素有:卡塔尔支持(埃及和其他地区的)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教神学家卡达维(Yusuf al-Qardawi)的演讲和卡塔尔出资的半岛电视台在阿拉伯之春后的节目政策;以及证据表明卡塔尔接纳了某些试图在沙特王国组织政变的西方机构的观点并非子虚乌有。

https://prosyn.org/k3Vmjd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