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6df00346f86f380efa841e_dr3541c.jpg Dean Rohrer

泡沫的测定

发自纽黑文——作为一个在市场投机方面略有论述的评论者,人们总会问我:下一场大规模投机泡沫何时发生?是在住宅市场卷土重来,还是转移到股票市场兴风作浪?

虽然我对此总会有一些预感,但也无法给出答案,事实上根本没人能准确预测泡沫的来临。在我看来,泡沫是一种社会流行病,由某种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传染而催生。当某种观念的“传染率”升高到足以支撑泡沫的程度,泡沫便应运而生了,问题是这种传染率的高低取决于人们的思维模式,而后者是极难进行判断的。

大规模的投机泡沫其实极少发生。(类似某只股票的股价这样的小型价格泡沫则是家常便饭,也不能作为问题的答案。)与此同时,由于大规模泡沫往往持续经年,预测它们就等于要预测未来数年内会发生何事,难度堪比预测两届大选过后的美国总统人选。

但有些领域似乎比其他领域更容易产生泡沫。股票市场在逻辑上首当其中,因为这是个高杠杆投资行为——而且自诞生以来就不乏泡沫。该市场光在上个世纪就出现了3次大规模资产泡沫:1920年代,1960年代和1990年代。相比之下美国的住宅市场在过去这100年只有一次泡沫,那是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

全球股票市场已经从2009年的谷底实现了彻底反弹。标准普尔500指数已较2009年3月9日的点位实质上涨了87%。但当屡战屡败的股票市场预测者们尝试判断这场反弹还能持续多久的时候,它其实不像是一场泡沫,而更像是某种萧条恐慌的终结。股票价格的上涨并未伴随着人们口耳相传的“新时代”财富故事,却更像是一场“死里逃生”的历险记。

同样,世界某些地方(特别是中国,巴西和加拿大)的住宅价格也在过去一两年出现了可观上涨,而另外许多地方的房价也有上涨的可能。但那些刚刚遭遇房价泡沫爆破的国家则不太会产生另一场房价泡沫,因为趋向保守的政府政策可能会减少对住房的补贴,而这些国家当前的市场气氛似乎也无法催生泡沫。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不过当今的商品价格上涨则更可能持续下去,因为它身上更多地附着有一个“新时代”故事的光环。对全球变暖及其对食品价格影响的担忧,以及北半球寒冷冬天及其对取暖用油价格影响的恐惧都成为了人们之间流传的故事,甚至与当今的头条新闻——中东革命——联系了起来,因为某些说法认为革命是被大众对高食品价格的不满所激发的——而且还会因此引发油价的进一步上涨。

但我在未来十年最看好的潜在泡沫黑马则是农地——但这项判断不仅仅是由美英两国近几个月农地价格上涨而得出的。

农地在重要性上显然比不上其他投机资产。比如美国全国的农地在2010年总值约为1.9万亿美元,而股票市场和住宅市场则分别高达16.5万亿和16.6万亿美元。同时大规模的农地泡沫也非常罕见:在20世纪的美国仅仅发生过一次,那是在1970年代人们恐慌人口过度暴增的时期。

但农地,至少是某些特定地区的农地,如今正流传着一个极富传染性的“新时代”故事。美国农地的价格在过去十年曾经发生过巨大上涨,在到达2008年的顶点时已经实质上涨了74%。而急剧流传的全球变暖故事则向人们描绘了一幅食品短缺以及世界各地土地价值重估的图景,而这将促使投资者进一步加大投资。

此外,如今的人们很容易会以为住宅和农地市场会经常联动,因为在2000年之后那几年两者都同时上涨。但美国住宅和农地价格在1911年到2010年间的相关性其实只有区区5%,而最新的农地价格数据也并没有像住宅价格那样下跌。截止至2010年,美国农地的实际价格较2008年最高点仅仅下跌了5%,而住宅实际价格较2006年的最高点已经跌去了37%。

2000年以来的住宅价格上涨更可能是源于建筑行业的供应瓶颈(无法足够迅速地满足市场的投资需要)并被(在某些地方将被)随之涌出的大量供应所抵消。相比之下农地的供应却没有增加,而激发人们投资热情广泛流传的故事正大行其道,正如1970年代的美国,一场类似的食品价格恐慌催生了上世纪唯一的一场农地价格泡沫。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将预测泡沫的困难之处牢记于心。而对于那些勇敢的投资者来说,光找到一场泡沫并投身其中是不够的,还必须决定何时要将这些泡沫中抽身离开,并将资金转投到另一个领域。

https://prosyn.org/iudkgj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