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29_Christopher Furlong_Getty Images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英国的脱欧史

发自伦敦——自2016年6月23日52%的英国选民投票赞成退出欧盟后,“脱欧”辩论就一直在撕裂英国政治。虽然这场公投其实并不具备约束力,但当时原本期待得到一个“留欧”结果的大卫·卡梅伦政府依然承诺会尊重这一结果。于是后期才加入欧盟的英国成为了第一个即将脱离欧盟的成员国,而退出日期则定在2019年3月。

留欧派一方面指责卡梅伦政府在发动公投上的鲁莽和无能,一方面谴责脱欧派用种种谎言迷惑了选民。在更深层次上,英国这场脱欧公投可以被视为跨大西洋农民起义的一部分,就连法国,匈牙利,意大利,波兰,奥地利,当然还有美国都可以感受到其冲击。这两种解释都有其道理,但也都忽略了一点:自古以来英国都是有脱欧渊源的。

1940年时英国独自对抗着希特勒主导的整个欧洲大陆,这堪称近代史上最令人自豪的回忆。多年以后,撒切尔夫人以她惯常的强硬态度表达了英国人那种普遍情绪。“你看,”她曾对我说,“他们是主,我们是客。”尽管前任首相托尼·布莱尔有这样的野心,但英国从来都不是“欧洲的核心”——事实就是如此。在加入欧盟的42年里,英国一直是个持欧洲怀疑论的尴尬成员。民众对成员国资格的赞同度只在短时期内超过50%,在2010年时甚至还不到30%。如果当时举行公投,估计赞成脱欧的票数还更高。

https://prosyn.org/auCxUY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