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etsky67_Leon NealGetty Image_borisjohnsonjeremycorbynprofiles Leon Neal/Getty Images

英国脱欧选举后的平静

伦敦—在终将决定欧盟成员国资格问题的英国大选举行前仅仅不到两周,英吉利海峡两岸的焦虑情绪均在持续上升。由于民调明确显示鲍里斯·约翰逊所领导的保守党将会获胜,许多金融家和媒体评论人士再次开始对混乱的无协议脱欧深感担忧。这不仅将有损英国而且将有损欧洲其他国家的利益,因为它们将对华出口额的两倍都出口到英国。也有人依然担心,选举失败可能导致杰里米·科尔宾这位工党政府首相兼顽固不化的马克思主义者一门心思致力于工业重新国有化,从而再次掀起20世纪70年代曾经的阶级斗争,同时破坏北约的团结。

上述两种忧虑都是不合理的。约翰逊今年夏天当选保守党领袖所造成的可以理解的焦虑最终引发欧盟-英国经济破裂的可能性已经变得微乎其微了。而且在科尔宾胜出可能性不大的情况下,工党宣言所罗列的任何激进政策得到切实执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除保守党获胜以外的唯一可能状况是再次出现悬浮议会,而工党在悬浮议会中远不可能达到多数,必须依靠其他政党才能实现执政。

此外,本届政府存在纯粹是为了谈判一项新的“软性”脱欧协议,类似于挪威的欧洲经济区成员资格,之后再组织全民公投,以批准新协议或彻底取消英国脱欧。一旦上述“最后决策”公投完成,再次选举将变得不可避免,因为根本不存在其他政党支持的其他工党政策。

https://prosyn.org/n4iGih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