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118_Getty Images_US dollar Getty Images

金砖国家对美元有威胁吗?

发自伦敦——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普京和习近平近期在莫斯科的会晤,以及中国在促成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外交和解方面所取得的明显成就都促使人们重新提起各类对美国全球首要地位的威胁,尤其是对美元的威胁。

我在最近发表的评估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未来的《全球政策》杂志文章的读者回复中看到了一些这类评论。该集团目前正在考虑扩大自身规模,将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纳入其中,这引发了人们对其入盟标准及其下属新开发银行作用的质疑。但是一个更大且更具影响力的“金砖国家+”集团真的会对美元构成风险吗?

关于美元全球金融体系角色受到威胁的观点早就不新鲜了;自从我在1980年代参加工作以来这种情况就经常发生。如果有一天美国不再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那么美元的地位显然就会受到质疑。二十世纪上半叶时的英镑也是如此(不过直到英国在经济上被超越很久以后英镑才被剥夺其全球主导地位)。

https://prosyn.org/QQsTA9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