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xit Matt Cardy/Stringer

公众为何会无视专家的意见

发自巴黎——在英国公民于6月23日前往投票站决定自己的国家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之时,各界就一直不乏要求留欧的建议。外国领导人和道德权威人物都表达了对退欧后果的深切关注,而经济学界则一面倒地警告说,离开欧盟将带来极大的经济成本。

然而这些警告却遭到了人们的无视。公投前由YouGov网站发布的民调点出了原因:“脱欧”选民们完全不信任那些提供建议的人。他们不希望依赖那些政治家,学者,记者,国际组织或智囊团去做出自己的判断。而脱欧运动的领导者之一,极可能接替戴维·卡梅伦担任首相的现任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则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个国家的人们已经受够那些专家了。”

人们往往会将这种态度简单解读为情绪战胜了理性。然而英国的这种模式却有着惊人的共性:在美国,共和党选民罔顾专家意见,提名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为本党总统候选人;在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的领导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被专家们嗤之以鼻,却拥有强大的民众支持。在世界各处都有一大批公民对那些专家学者们心怀敌意。

https://prosyn.org/WSNG5w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