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PAUL FAITH/AFP/Getty Images

爱尔兰问题重现

伦敦—大约整20年前,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微妙而艰难的谈判后,北爱尔兰两大主要政治阵营的领导人——一边是天主教民族主义者和共和党人,另一边是新教统一派——签署了受难日协定(Good Friday Agreement),结束了30多年的暴力和流血。如今,这一协定——以及它所促成的互相尊重和和谐关系——正遭到威胁。

受难日协定由英国首相和爱尔兰总理——当时分别是布莱尔和埃亨——在美国参议员乔治·米切尔(George Mitchell)的斡旋下达成。(布莱尔的前任梅杰也做了大量铺垫工作。)协定基于一项动议,即,如果所有各方都同意北爱尔兰宪法地位只有通过自由民主选择才可改变,则人民可以自行选择效忠身份:英国人、爱尔兰人,或双重身份。

为了支持和平,协定在北爱尔兰建立了一个分权政府,冲突双方各有代表。协定还成立了一个北爱尔兰治安独立委员会,由我担任主席,负责改革警察服务。我们的努力让警察安排能够令所有群体都感到可以接受,因而有助于减少对警察的抨击,同时也让天主教警察招募人数大幅增加。

https://prosyn.org/mTlXoD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