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ott29_Ana Fernandez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EUberetwoman Ana Fernandez/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英国脱欧对欧盟的启示

伦敦—英国脱欧传奇迎来了又一次怪异的转折,英国议会已经暗示接受鲍里斯·约翰逊首相与欧盟签订的脱欧协议,但却同时决定必须在12月12日举行大选,才能最终批准这份协议。请原谅欧盟领导人脸上挂着讽刺的笑容。尽管民意调查显示,竞选活动开始时,约翰逊背后赞成脱欧的保守派人士占绝对主导地位,但同样的结果还表明,明显有多数英国选民——多于2016年全民公投时支持“脱欧”的人数——实际赞成留在欧盟。

但欧盟领导人笑得太早可能是一个错误。欧盟最大的敌人不是欧洲怀疑论者的敌意,而是广大民众的冷漠。尽管就连在英国脱欧公投前所进行的民调往往都显示赞成留欧的人占据多数,但结果还显示,多数英国人并不关心欧盟究竟如何。在多数人看来,欧盟成员资格问题根本算不上什么优先事项。当时有人想当然地认为选民会选择风险较小的选项并支持留在欧盟。事实上,他们的冷漠导致改变公投结果成为可能。

结果导致突发意外或双方宣传的有效性均有可能将结果推向任何一方。事实上,由于媒体对地中海和巴尔干地区大规模移民及难民潮的报导,2016年移民问题变得尤为重要。对“脱欧派”而言,欧盟未能妥善管理危机为他们带来了希望。

https://prosyn.org/3Xe5Dr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