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16_Bryn Lennon_Getty Images_British Flag Bryn Lennon/ Getty Images

从英国退出到未来

纽约—消化“英国退出”公投的全部影响要耗费英国、欧洲和全世界很长时间。当然,影响最为深远的后果取决于欧盟如何响应英国的退出。大部分人一开始认定欧盟不会“为了惩罚脸而割掉鼻子”:毕竟,友好离婚似乎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但这场离婚——和许多人一样——可能变成一地鸡毛。

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和经济一体化的收益是互相的,如果欧盟认真对待其经济一体化越紧密越好的信念,其领导人就应该寻求确保各种环境下最大程度的紧密度。但卢森堡大规模公司税避税机制的设计者、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却采取了强硬立场:“退出就是退出,”他说。

这一膝跳反应也许不难理解,因为容克可能作为欧盟解体初期的领导者而被人铭记。他指出,为了威慑其他想要脱欧的国家,欧盟决不能让步,不能向英国提供多于世贸组织协定所规定的东西。

https://prosyn.org/ezAVl5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