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xit eu flag 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英国退欧终局

伦敦—英国“留欧派”仍然希望扭转英国退出欧盟的决定,他们在英国各大城市打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标语:“退欧——真的值吗?”好吧,值吗?

经济学给出的答案是明确的:绝对不值。从退欧的成本收益分析看,2016年退欧公投的结果绝对是不理性的。

但经济学也同样明确地影响了这一决定。退欧鼓吹者聪明地将明显可察觉的经济怨气,特别是反移民情绪,引导为对欧盟的敌意。但这一怨气原本是针对内生于英国经济的伤害,始作俑者是不负责任的英国统治者。威尔·胡顿(Will Hutton)和安德鲁·阿多尼斯(Andrew Adonis)在他们的新书《拯救英伦》(Saving Britain)中正确地指出,“我们的问题产生于英国;也只能解决于英国。欧洲没有阻挠这一使命……”

https://prosyn.org/xEBjg9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