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of london John Keeble/Getty Images

英国脱欧的商业面

伦敦—将近一年前,英国人以52%对48%的结果投票决定脱离欧盟。许多人预测这一投票结果将带来严重的经济波动。但到目前为止,英国经济岿然不动,尽管随着本周提前举行的大选日益临近,出现了通胀抬头影响到消费者和一些企业的迹象。问题在于,英国经济是否能够在实际“离婚”过程中安然无恙。

随着英国脱欧投票的进行,英格兰银行也改变了策略,帮助冷静了金融市场,保持了信用流动。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不同,英国脱欧投票后大部分英国企业和家庭的信用成本没有上升;甚至有的还有所下降。英国消费者也在继续做他们最擅长的事情:在商店和网上花钱。家庭支出支持去年总体增长率接近2%。

金融市场的巨大变化来自英镑价值的大幅下跌。汇率贬值有利于位于英国的出口商的竞争优势。由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我在其中担任首席经济学家)进行的4月产业趋势调查表明,制造业出口订单出现了2011年以来的最强劲增长。但这是一柄双刃剑:拜进口价格上升所赐,英国制造商也面临2011年以来最快的平均单位成本增长。

https://prosyn.org/bizK72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