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xit protests Mike Kemp/Getty Images

布莱希特的脱欧论断

发自伦敦——在1953年东德工人罢工事件之后,德国剧作家布尔托·布莱希特(Bertolt Brecht)尖锐地指出:“倘若政府发现民众已经对其丧失了信心”,那么解决这一问题的更有效方式莫过于“解散这届人民并选出另一届。” 而在回顾六月的英国脱欧全民公投时,这种情绪也萦绕在许多人心中。

在公投运动热火朝天的时候,“脱欧”阵营领军人物,司法部长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声称:“我认为这个国家的人民已经受够了那些来自于某些首字母缩写词组织的,从来不曾做出过正确判断的专家了。”他所指的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还有其他那些认定脱欧将损害英国经济的经济学家。

不幸的是,戈夫是正确的——但是与经济走向无关,而是英国选民对经济专业人士藐视态度。尽管经济界人士一致认为脱欧会导致英国陷入衰退并降低其长期增长率,选民们却跟随着他们的情绪而不是钱包来做决定。人们指责“留欧”阵营引用经济学家警告的目的就是企图恐吓选民就范。

https://prosyn.org/aK9qPd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