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从未结束的战争

新德里—官方消息:美国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奥巴马又要打仗了。在推翻利比亚统治者卡扎菲、轰炸索马里和也门目标后,奥巴马发动了对伊拉克北部的空袭,向伊斯兰国事实宣战——这一战争决定将影响叙利亚的主权甚至致其分崩离析。在他的干预热情中,奥巴马再次违反了美国和国际法——他既没有征得美国国会的同意,也没有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

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发动了所谓的“反恐战争”以打击他所坚称的意在“建立从西班牙一直延伸到印度尼西亚的极端伊斯兰帝国”的组织。但布什对伊拉克的入侵和占领引起了巨大争议,甚至破坏了全球反恐战争共识,关塔那摩湾监狱以及对嫌犯的引渡和虐待无不象征着这场战争的过犹不及。

奥巴马上台后,选择了更温和、更微妙的基调。在“用词很重要”的2009的采访中,他将反恐战争改名为“斗争”和“战略挑战”。但修辞的变化并没有带来战略改变,奥巴马政府仍然超越了安全顾虑的边界,利用其反恐活动为美国更宽泛的地缘政治利益服务。

https://prosyn.org/XLtIRg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