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的新目标

新德里—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将罕见地出国访问,于11月30日来到印度城市新德里和金奈。天皇夫妇为期一周的出访有可能标志着印日关系的里程碑,在亚洲两大民主国家间塑造更紧密的经济和安全联系,寻求更加多元、稳定的亚洲秩序。

传统上,日本天皇的访问——除加冕礼和皇室周年庆典以外——标志着双边关系的转折点。根据美国为日本制定的战后宪法,天皇仅仅是“国家的象征”,但他仍具有重大的影响力,因为日本人十分崇敬帝国皇朝——世界上最古老的持续世袭君主制,其源头可追溯到公元前660年。事实上,日本天皇的出国访问仍有着深刻的政治意义,决定着日本外交政策的节奏甚至日程。

就拿明仁天皇1992年出访中国来说吧,这是日本天皇第一次出访。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政府——感谢日本没有就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采取惩罚性制裁,并急切地渴望获得国际认可,更不用说期盼日本的资本和商业技术了——在两年的时间里七次发出邀请。

https://prosyn.org/7PJLoj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