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etsky64_ 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_boris johnson 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鲍里斯·约翰逊的政治政变能否成功?

伦敦——英国与欧盟关系的长期悲喜剧最后终于接近了高潮。鲍里斯·约翰逊首相一手策划在10月31日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前的整个期限内暂停英国议会被众议院议长约翰·贝尔科描述为 “宪法领域的暴行”,但却至少有一个优势。它让650名国会议员面对一个明确的二元选择题。要么多数议员将在9月的第1周投票中以新的临时首相来取代约翰逊,要么他们将赋予他不受约束的权力来落实他无协议脱欧的威胁,使英国走上与欧盟冲突的轨道。反过来,这一选择将对欧盟的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

那么,事件将如何演化?当议员在9月第1周结束暑期休假后,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几乎肯定会提出一项不信任动议,要求约翰逊交出权力。因为约翰逊的保守党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仅凭一票之差在下议院占据联合多数,同时鉴于有相当多的保守党人反对无协议脱欧,约翰逊在投票中失利的可能性并不小。

但这并不足以迫使约翰逊辞去首相职务。根据2011年固定任期议会法案,如果一位首相失去不信任投票,议会必须在14天内投票选出一位替代者,否则在投票中失利的政府将继续执政,并在约三个月内选定时间组织大选工作。对约翰逊而言,这段时间长到他足以轻松履行其截止10月31日“英国脱欧,要么成功,要么玉石俱焚”的承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的唯一办法是选出一位新首相;由于议会暂定将要休会,那么必须在9月9日之前展开投票工作。

https://prosyn.org/ThEOfg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