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51_House of Commons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_boris johnson house of commons House of Commons/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英国人民的敌人?

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是人民的代表,是普通人与著名精英战斗的民权保护者,这样的想法可能看似反常,甚至就是彻头彻尾的怪异。毕竟,约翰逊是英国精英的完美代表:在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接受教育、言谈举止中带有英国上流社会所有夸张的矫饰主义。作为一名记者和议会议员,他一直怀有恶意并且常常欠缺诚实,但一直坚定地代言保守党建制派的利益。

但现在,他却在这里假意代表“民众”反对议会的声音,因为从左翼到右翼的议员都反对他想强硬地让英国与欧盟脱离。英国脱欧运动的特点一直是把任何反对突然、彻底退出欧盟者视为人民公敌。自从民众在2016年公投中表态后,任何想通过与欧盟妥协或推迟脱欧来缓和英国脱欧所产生负面后果的企图均被描绘成对人民意愿的攻击。

约翰逊正面临议会大规模反对,尤其因为他决定强制议会休会,以便在10月31日无论协议达成与否均实现英国脱欧。本周二,在前部长菲利普·李转投自由民主党后,他仅仅凭借一票优势所占据的保守党多数都已经丧失。对他而言更糟的是,议会投票决定取消首相对英国脱欧议程的控制。投票赞成这一动议的保守党人均已遭到清洗。这几乎肯定会导致大选,而约翰逊将会把大选形容为“人民”与阻挡他的“政客”之间的一场对决。

https://prosyn.org/mEJXOp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