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nstration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抓住气候团结的机会

波恩—一年前,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的时候,有人说巴黎气候协定的末日就在眼前了。但是,在德国波恩举行的最新一轮全球气候谈判表明,世界政治领导人对该协议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多要坚定。这是好消息,但事实是,各国的决心还不足以扭转潮流——而我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有效行动的机会窗口正在迅速关闭。

特朗普让美国——全世界历史最大排放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给巴黎协定带来了沉重一击。许多美国最紧密的盟友——包括我们两人的祖国马绍尔群岛和澳大利亚——对此深表失望,这是一个短视的决定,不管对美国还是对世界都是如此。

但特朗普的决定很显然也激发了美国内外的新一波全球决心。几乎所有美国州、城市和公司都承诺要做更多事确保美国兑现承诺,尽管特朗普政府已经翻脸不认人。

气候行动是现今世界最大的经济机会,这一事实显然大有助益。据特朗普政府自己分析,如今在太阳能产业工作的美国人,比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加起来还要多一倍多。今年早些时候,经合组织表示,将气候与全球日程联系起来每年能够带来5%的全球增长提振。

没有时间可以浪费;气候变化已经到来。今年马绍尔群岛创纪录的干旱、加勒比海地区毁天灭地的风暴,以及孟加拉国和美国灾难性的洪水都证明了这一点。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醒我们,即使每个国家都实现现有2030年减排目标,我们也无法将变暖限制在前工业化水平以上1.5℃以内。巴黎协定认为,如果超过1.5℃的阈值的话,气候变化的影响将大幅增加。即使是实现更保守和更危险的升温上限——2℃希望也不甚乐观。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忽视这一现实就是在拿许多岛国的未来生存赌博,更不用说全球经济的繁荣了。如果全世界不携手提高2020年减排目标,我们就无法拯救全世界最脆弱的国家。而一旦气候变化失控之势形成,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不幸的是,情况在发生好转之前还将先大大恶化。因此,我们必须努力提高我们面对无可避免的气候影响的恢复力,并解决相关的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尽快提高我们的气候承诺的目标。幸运的是,一些即将到来的会议为此提供了机会。我们使出浑身解数抓住这个机会。

下个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主持巴黎协定两周年会议。明年9月,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瑞·布朗(Jerry Brown)将主持峰会推动城市、公司和其他非国家行动方的动作。但最大的机会将发生在2019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在纽约与全世界领导人召开自巴黎谈判以来最大规模的气候会议。

用我们的朋友、已故的马绍尔群岛外交部长、巴黎会议上的不屈不挠的气候斗士托尼·德布鲁姆(Tony de Brum)的话说,我们必须利用这些会议,树立一个雄心之弧(an arc of ambition),给最脆弱群体一条生路。

一些主要行动方已经做出了超过承诺的努力。其他许多行动方,包括马绍尔群岛在内,准备在2020年推出新目标,扩展目前只延续到2025年的目标。还有一些行动方——包括法国、印度和新西兰——则非正式地表示希望能做得更多。

事实是,几乎所有国家都有能力做得更多,特别是当它们能够获得支持并认识到机会的时候。现在的要务是创造正确的政治条件动员和便利行动。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表现出提高承诺目标的能力,还会有更多国家跟进。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确保所有行业,以及所有国家,都承担公平的责任。这其中包括(比如)国际航运业,如果把它视为一个国家,那么它将是世界第六大排放国。

明年的“塔拉诺阿对话”(Talanoa Dialogue)将帮助各国认识它们如何实现在巴黎协定所定下的目标。塔拉诺阿对话将在斐济召开,上周,斐济刚刚成为第一个担任联合国气候对话主席国的岛国。各国应该怀着良好的意愿参加此次对话,务必使其成为更进一步行动的跳板。在这方面,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的最新报告将是一个关键。该报告提出了将升温幅度限制在1.5℃阈值内的方法。科学仍然是关键。

巴黎谈判证明,政治成功是可能的,如果领导人能够获得正确的平台、公民社会能够在他们身后动员起来、世界能够团结行动的话。要满足通往可持续未来之路的剩余条件的话,我们必须再次运用这一教训。波恩会议的口号是“更远,更快,更团结”。我们的集体挑战就是将响亮的口号转化为现实。

https://prosyn.org/uGTGNE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