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56_Eric+Audras_getty images_office meeting Eric Audras/Getty Images

小议大手笔经济政策

发自剑桥——1933年底,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发表了一封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的著名公开信。后者于当年早些时候就职,正面临着经济衰退导致全国1/4劳动力失业的困局。总统早前已经出台了雄心勃勃的新政,涵盖公共工程项目,农业补贴,金融监管和劳工改革。他还带领美国脱离了金本位,使国内货币政策变得更加自由。

凯恩斯对这些政策的总体方向表示认可,但也做出了一些尖锐的批评。他担心罗斯福会过度扩大其政策议程而使经济复苏工作复杂化。总统在增加总需求方面做得太少,但在改变经济规则方面却做得太多了。凯恩斯尤为关注《国家工业复苏法案》,因为该法案除了其他内容外还大大扩展了劳工权利并推动了独立工会的建立。他担心法案会削弱商业信心并对联邦官僚机构产生影响,同时无从对复苏做出直接贡献,甚至质疑罗斯福所听取的一些建议是否是“疯狂而反常的”。

凯恩斯并未对罗斯福经济学进行过太多思考,但至少他是一位富有同情心的评论家。由于新政的大部分内容都违背了当前的经济正统观念,罗斯福的政策几乎没有得到多少主流经济学家的支持。例如,正如塞巴斯蒂安·爱德华兹(Sebastián Edwards)在他最近那本引人入胜的著作《美国违约》中所阐述的那样,当时经济学家的通行观点是打破美元与黄金的关联会导致破坏和不确定性。罗斯福“智囊团”里唯一一位称得上经济学家的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雷斯福德·图格威尔(Rexford Tugwell),当时他才41岁,甚至连研究生都没带过。

https://prosyn.org/OfG4VM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