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 Fischer Globe Photos/ZumaPress

博比·费舍尔的时代

美国剑桥—好莱坞新大片《弃卒》(Pawn Sacrifice)讲述的是国际象棋天才“博比”罗伯特·詹姆斯·费舍尔(Robert James “Bobby” Fischer)跌宕起伏的一生,从传奇般的早年岁月到1972年29岁与俄罗斯世界冠军鲍里斯·斯帕斯基(Boris Spaasky)的历史名局尽在其中。影星托比·马奎尔(Toby Maguire)的表演足以以假乱真——对我们这些目睹费舍尔全盛期的人来说,马奎尔的表演可谓完美演绎。

影片讲述了一个已成为冷战期间俄美标志性事件的对局。影片也让我们怀疑,一个像费舍尔那样虽然麻烦重重但仍能在棋盘上化腐朽为神奇的充满创造力的天才,是否能够在当今无情的网络世界中生存。

当时的费舍尔当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那时的信息过滤机制和今天截然不同。当时的记者引领着舆论,而不是像今天那样在肤浅的互联网信息流中随波逐流。一个漂泊不定的布鲁克林的孩子在堪称苏联国技的项目上扳倒斯帕斯基,对于深谙此事件重要意义的记者来说,这是绝好的素材。这个对局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占据着全世界各主要报纸的头版,每一天,都有评论员对对局做出长达五小时的逐步分析。

https://prosyn.org/XZ8tq8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