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在欧洲进退两难

托尼·布莱尔在第三次竞选中大获全胜。但是工党在下议院中剧减的席位,布莱尔本人受损的个人声誉,意味着他的政治地位受到严重创伤。结果,可怜的他不得不着手于眼前的挑战,最难应付的就是欧盟的新宪法。

欧盟25国去年签署的宪法本身并不是一个大问题。它就部长联席会中的多数决投票引进了一些重大改进,赋予欧洲议会更多权力。它还包含了一本基本权利宪法,这也许有助于平衡各成员国的外交政策。但是它不是一份革命性的文件。

按照正常的英国宪法惯例,政府应当根据下议院的投票批准宪法;在最近的这次大选之前,政府拥有的多数支持对通过这项宪法应该绰绰有余。但是,被围困在有关这场不得人心并且可能是非法的伊拉克战争的是非争论中的布莱尔,认为他可以拖到2006年(那可是很长一段时间)再批准,这样就可避免在Westminster的麻烦,并建议举行全民公投来批准它。

https://prosyn.org/Bhfpx1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