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启示录

劳德代尔堡——在上个月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主要与会者呼吁迅速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以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权力精英一边飞到瑞士专属的滑雪胜地,一边呼吁其他人停用化石燃料让人感觉哪里不对劲。

有关世界末日的夸大其词更让人心神不定。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称“地球已经变暖到十分危险的地步,”我们必须立即行动才能“避免灾难的发生”; 联合国气候负责人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认为全球变暖意味着“世界经济正处在危险之中”。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夺得最耸人听闻奖,他声称不制止全球变暖是在“拿地球的未来和生命本身做一场可怕的赌博。”

但光靠信誓旦旦无法令人信服。的确,全球变暖切实存在并与人类活动相关。但制造恐慌和提出不切实际的政策不会对解决问题有任何帮助

安南和古里亚不约而同地用去年11月的菲律宾台风海燕来证明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两人都全然不顾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发布的最新报告,该报告认为“当前数据未显示全球热带气旋频率与上世纪相比有明显趋势性变化”,并提出“不相信”过去(或未来)数十年中全球变暖会造成任何飓风变化。

安南和古里亚忘了指出测量飓风总活动状况的全球气旋能量指数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徘徊在最低值。事实上,菲律宾周边强飓风走势从1951年后一直处于下降状态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同样,古里亚称2012年猛烈袭击纽约市的飓风桑迪是在气候变化面前不作为的活生生的例子,飓风灾害每年为美国造成“相当于GDP 0.5%的财产损失”。事实上,自20世纪有记录以来美国现在无强飓风登陆时长已创下历史记录,在此期间内包括飓风桑迪在内经调整的损失成本也略有降低。

菲格雷斯称“全球目前因极端天气和灾害造成的年度损失最高可达年度全球GDP的12%。”但她所引用的研究结果显示未来可能损失仅占GDP的1-12%,而且这还不是全球数据,而仅限于8座精心挑选的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或者城市。相反,按照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研究成果,“气候变化并不决定经财富人口调整后经济灾害损失的长期趋势。”

相反,经业内审议的大部分经济证据表明截止到2050-2070年左右,因气温上升所造成的净全球经济影响可能是正面的。尽管全球变暖导致因酷热和水患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但寒冷造成的死亡人数减少和二氧化碳含量升高造成的农业高产将抵消前者所带来的损失。

全球变暖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多数模型显示本世纪末全球变暖损失将占全球GDP的1-5%。上述损失绝非微不足道;但也没有“威胁到世界经济”。相比之下,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计截止本世纪末,发展中国家的普通民众将比今天富裕1,400-1,800%

主要官员的这种错误说法助长了一厢情愿的浪费政策。菲格雷斯认为随着以中国为首的国家“减少煤炭使用”,推广气候政策成为越来越明显的势头。国际能源机构统计显示现实生活中中国占2012至2014年全球煤炭消费增量的近60%。虽然菲格雷斯称赞中国在2013年大幅增加了太阳能发电量,但中国对煤炭能源的依赖也增长了27倍。

菲格雷斯不了解现实导致她不仅认为中国的气候变化对策是“正确的”,而且还臆测中国的成功因其“政治体制避免了美国等国家存在的立法障碍。”换句话说,联合国首席气候官员似乎在暗示独裁政治制度更符合地球的需要。

现实情况是2012年全球推广风能和太阳能最多减排了2.75亿吨二氧化碳,却因此耗费了高达600亿美元的补贴。由此生产的清洁电能可能价值100亿美元,因此减排每吨二氧化碳约耗费180美元成本。经业内审议二氧化碳损失的最大估计值为5美元每吨,也就是说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每耗费1美元避免了约0.03美元的气候损失。

对比一下更明智的技术解决方案。从短期看,美国页岩能源革命已经用更便宜清洁的天然气取代了高污染煤炭。此举减少了约3亿吨美国二氧化碳排放——超过全世界所有风能及太阳能减排的总和——同时还为美国人节省了能源开支1000亿美元。

长远看,当前绿色能源研发投资将使未来可再生能源价格低于化石燃料,从而创造出环境和经济的双赢选择。同时,即便大幅减排二氧化碳也不会对今后50-100年的飓风灾害造成多大影响。相反,让数十亿人摆脱贫困不仅从本质上是桩善举;同时也能使社会在应对全球变暖和其他原因所导致的极端天气时更加从容。

遗憾的是,我们在达沃斯看到全球气候辩论充斥着虚构和一厢情愿。只有尽快改正,我们才能实现少花钱办好事的目标。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LNhyRy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