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or2_Stefano GuidiGetty Images_coronavirusenursedoctorhospital Stefano Guidi/Getty Images

大流行病的生物伦理学

布达佩斯——自从新型冠状病毒(the SARS-CoV-2 virus)在2月与3月间从中国传播到世界大部分地区以来,我们都逐渐成为教科书中道德困境的参与者。最重要的是,2019新冠病毒病的大流行向超负荷的卫生系统提出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即如何继续以安全、公平和有效的方式照顾患者。令人担忧的是,这场危机不仅凸显了政客们与医疗体系的准备不足,也凸显了我们在制定相关道德规范方面的失败。

随着大流行病的蔓延,诸多政府在匆忙中实施了医疗与社会疏离准则,这些准则都反映出中国官方的态度。直到今年年初,相对富裕的国家一直在讨论获取新的医疗工具,如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或者国家该如何资助人工生殖技术。但转眼间,它们的卫生系统却出人意料地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功利主义伦理——不仅在重症监护病房(ICUs)进行割舍,而且还拒绝提供一系列其他急需的医疗服务。

在伦理教科书中,包含了大量的哲学困境,让人对总是将功利主义的演算应用于人类生活的道德性产生了质疑。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一个便是由英国哲学家菲利帕·富特(Philippa Foot)设计的,其中包括一辆失控的电车冲向被拴在铁轨上的五个人。通过拉动一个开关,你可以让电车转向另一条轨道,挽救这五个人的生命,但电车会撞死这条轨道上的一个人。你应该怎么做?

https://prosyn.org/bVMGgZ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