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9_GettyImages_businessmencomputersspeaker Getty Images

大科技公司的“收获的悲伤”?

剑桥——数字技术改变了我们沟通、通勤、购物、学习和娱乐的方式。很快,人工智能(AI)、大数据和物联网(IoT)等技术就可以改造医疗保健、能源、交通、农业、公共部门、自然环境,甚至我们的大脑和身体。

把科学应用于社会问题,在过去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早在硅芯片发明之前,医疗和科技创新就已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而且使我们的寿命得以延长。但历史上也充满了由科学的力量和改善人类现状的热情所造成的灾难。

例如,在苏联或坦桑尼亚的农业集体化背景下,通过科技增长来提高农业产量的努力却适得其反。有时候,通过现代城市规划改造城市的计划几乎把这些城市都摧毁了。政治学家詹姆斯·斯科特称这种努力是通过 “极端现代主义”的科学实例来改变他人的生活。

https://prosyn.org/R0jJnq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