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984a0446f86f380ec04327_ve162.jpg

资本与权力的联合

巴黎——全世界的网络用户大多对网络空间抱有某种浪漫的错觉。 在大多数网上冲浪者看来,网络提供了完全自由、自主和匿名的假象。

当然,偶尔也会有神秘地迎合我们最隐私习惯的不请自来的邮件和广告侵入这块自由的领地。 这种现象提醒我们:网络用户实际上一直在受到虚拟的监视。 如果监视者出于单纯的商业动机,这样的“垃圾邮件”似乎只是一种轻微的违法。 但是在中国和俄罗斯,在网络上巡查的却不是不请自来的小商贩,而是警察。

因此俄罗斯人权活动者和贝加尔湖环境浪潮等环保组织的电脑及其存储文件在本月初被活生生的警察(而不是网络机器人)没收并不令人感到惊奇。 如果是在苏联时代,克格勃甚至会以精神障碍为由起诉这些反对普京的持不同证见人士。 在如今的“新俄罗斯”,网络持不同政见者则被控侵犯知识产权。

https://prosyn.org/Bw8sSw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