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77_XinhuaLi Xiang via Getty Images_jinping climate Xinhua/Li Xiang via Getty Images

中美气候合作的局限性

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特—尽管中美两国之间竞争日益激烈,但最近两国就未来气候合作发出积极信号。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与中国气候特使谢振华四月中旬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说明中美双方希望气候合作能防止两国关系彻底恶化,但未来的合作仍面临许多地缘政治问题。

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和中国现在都表现出负责任的大国姿态。两国都认为气候变化危及国家存亡,非常期待合作解决气候问题。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清楚,如果在气候问题上态度强硬或蓄意阻挠,将受到国际舆论的严厉指责。

冷战期间,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将世界一分为二,两大阵营也紧锣密鼓地巩固自身同盟。但在未来10年,中美很难只靠意识形态赢得朋友。中国共产党现在其实没什么真正拿得出手的意识形态,而美国由于政治两极化和特朗普主义,早已光彩不再。在气候变化危及人类生存之际,谁领导妥善应对这一问题,谁就能主导新的国际联盟格局。

https://prosyn.org/Q2x0s9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