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14_abzee_getty Images_china japan map abzee/Getty Images

拜登的亚洲三角

发自剑桥—拜登总统任期内的其中一项决定性事务就是如何跟中国打交道。他继承的中美关系当前正处于50年来的最低点,虽然有些人将此归咎于其前任特朗普,但特朗普纵使难辞其咎,却只是在火上浇了点油而已,真正点燃并烧旺火焰的其实是中国领导人。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领导人放弃了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温和政策,同时在许多方面变得更为强硬;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礁并将其军事化,侵入日本和台湾附近水域,沿着两国喜马拉雅山脉边界对印度发动入侵,并对敢于批评它的澳大利亚进行经济胁迫。

在贸易方面,中国通过补贴国有企业、强迫外国企业将知识产权转让给国内合作方来扭曲竞争环境。而特朗普通过向盟友以及中国征收关税的应对方式尽管相当不得力,但他对华为等企业发布禁令的举措——这些公司建设5G网络的方案对美国构成了安全威胁——则得到了两党的大力支持。

https://prosyn.org/L5oEZy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