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ter26_GearstdGettyImages_questionmarkmoney Gearstd/GettyImages

拜登的糟糕税务计算

发自纽约—眼下美国拜登政府提出了一个“美国就业计划”及一个“美国家庭计划”,并至少需要4万亿美元额外税收来支撑它们。与在2020年3月6日至2021年3月11日间相继颁布的六个疫情相关财政计划不同,这些新支出计划并不是为了提供即时的经济刺激。由于它们都是更关注供给侧的社会性和再分配性计划,所以需要通过提高税收或削减开支来筹措资金,而在不存在这类抵消性削减的情况下,加税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当然,如果今年3月颁布的1.9万亿美元的“美国拯救计划”最终无法单纯通过增加赤字来完全覆盖,那么政府的收支缺口最终可能会大大超过4万亿美元,意味着拜登政府或许得再增加一万亿美元税收目标。但我们可以先不管这个,暂时依据当前的目标讨论一下如何才能筹集到4万亿美元。

美国就业计划是一个为期八年的支出和税收优惠计划,需要动用2.25万亿美元的新税收资金,而仍在酝酿的美国家庭计划预计与前者规模相近。这两个方案所需的额外支出将在十年内落实,也就是每年得多收4000亿美元。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负担很可能不仅落在富人身上,还会触及中产阶级的钱包。

https://prosyn.org/KlHlgW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