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26_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us china meeting alaska 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被束缚了的对华政策

发自纽黑文—当美中两国高级官员前几天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召开会议,试图在经历四年紧张局势后重设双边关系时,让人感到寒意的却不仅仅是天气。而可悲之处则在于与其说此次会议是一个新开端,倒不如说是冷战时代的回光返照。各方需要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在一切都变得无法挽回之前。

在美国两党不断高涨的反华情绪的政治裹挟下,拜登团队似乎仍在坚持上届政府设定的路线,甚至援引人权和地缘政治问题(连其前任都没想到这一手)来作为贸易和技术冲突的谈判筹码,而受困于“百年屈辱”心态的中国则用强硬和戒备性的回应来使问题复杂化。在众多媒体的注目之下,会议一开场就充斥着唇枪舌剑,看不到一丝缓和的迹象。

对此更好的做法则是双方都回归到一些基本点上——长期以来支撑中美关系的经济和贸易事务。这并不意味着要否定其他棘手议题,而是要在扩大议程之前重新建立共通点和互信。这正是拜登政府需要重新思考其对抗性做法的地方,在经济和贸易问题上,它一直被“前人”(拜登用这个词指代上届政府)谈判得来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框住,而这正是实现变革的最大动力。

https://prosyn.org/YVlyuR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