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kin81_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_biden 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拜登的痛苦指数

发自斯坦福—多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当前的经济状况感到沮丧,其中有68%的人对此持负面态度。不出所料,总统拜登和他的民主党同僚们关注的都是些好消息(低失业率家庭资产负债表的改善)而不是最大的薄弱点:通货膨胀。

在平均低于2%的水平维持了十几年之后,通胀率在过去一年间激增到7.5%并引发了诸多讨论。近因包括供应链中断和工人短缺,加上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刺激——后者甚至在经济接近充分就业时仍在持续。鉴于拜登2021年3月美国救援计划的规模相当于未来两年预计产出缺口的两倍,现在民主党人有理由担心激增的通胀将在今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甚至是2024年总统大选——给他们惹麻烦。

几十年前,经济学家亚瑟·奥库(Arthur Okun)提出了“痛苦指数”来作为衡量经济状况的一个简单指标。这个反映了通胀率和失业率总和的指数较为直观,也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追求价格稳定和最大就业的“双重任务”相一致。从历史上看痛苦指数似乎与选举结果相关,指数高时执政党会受到惩罚,反之亦然。

https://prosyn.org/07CjL2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