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kin83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nyse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通胀才是重点,傻瓜!

发自斯坦福——30年前,民主党政治战略师詹姆斯·卡维尔(James Carville)将比尔·克林顿的总统大选浓缩成一句口号:“经济才是重点,傻瓜。”当时美国刚刚经历了一段相对短暂温和的经济衰退——部分原因是萨达姆入侵科威特导致的油价急升。而缓慢的经济复苏和从时任总统老布什手中抢走了一批选票的独立候选人罗斯·佩罗(Ross Perot)则铺就了克林顿的胜利之路。

当今的美国的就业市场依旧强劲,就业创造状况良好,失业率很低,每一个失业者几乎对应两个职位空缺,但危险的高通胀率却使美国人对经济深感不满。5月的消费价格指数年通货膨胀率为8.6%,是近几十年来常态水平的4倍且超过了工资增长率,致使大多数家庭实际收入下降。即使是排除了较不稳定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也达到了6%,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水平。这种状况是60岁以下的美国人在成年后都未曾经历过的。

更糟糕的是经济衰退的几率正在增加。房屋开工和零售销售数据停滞不前,股票和债券市场(当然它们也算不上完美的预测因子)都在发出预警信号。应对经济衰退的货币或财政政策弹药所剩无几,而过往三任总统的财政挥霍导致国家没多少能力去应付社会安全和医疗保险支出成本的爆炸性增长,更别提当前明显急需的更多国防开支了。

https://prosyn.org/gKDgqQ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