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208_ Win McNameeGetty Image_sullivan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华盛顿的全球经济新叙事

坎布里奇—目前,两个相互竞争的议程正在争夺美国的国内和国外经济政策。 一个议程是内向的,专注于创造一个包容、有韧性、繁荣和可持续的美国经济。 另一个侧重于地缘政治和维持美国对中国的主宰地位。 世界经济的未来取决于这场冲突的结果,以及这些对立的优先事项能否共存。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与以往的民主党政府截然不同,奉行雄心勃勃的产业政策以重振国内制造业并促进绿色转型。 它还对中国采取了比包括前总统特朗普在内的任何一届政府都更强硬的立场,将中国政权视为对手,并对关键技术实施出口和投资管制。

但直到最近,拜登政府都没有明确提出一个连贯的愿景,将这些不同的因素结合起来,并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保证其经济战略不以对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为中心。 但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最近的评论表明,美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可能预示着新华盛顿共识的出现。

https://prosyn.org/7Cs7by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