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on139_EvgeniaParajanianGetty Images_covidstimulus Evgenia Parajanian/Getty Images

更好的危机应对

华盛顿—如果一颗流星撞击地球、一场重大自然灾害来袭,亦或发生了其他规模未曾提前预料到的冲击,经济决策者们应当如何应对?现实中存在两种可行的方案:一种是按照2008~09年的做法着重帮助金融业,而另一种则是像2020~21年那样,尽可能扩大范围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尽管2008年危机应对比其他许多方案更好,但2020年所取得的成就应当成为我们应对系统性灾难的参照基准。

但下一次,我们需要更好地帮助处在收入分配链条低端的人群。这需要大量投资于社会基础设施,而上述投资无疑应当自今日始。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欧决策者的共识是,救援措施应侧重帮助防止金融业破产。这意味着在以有利条件提供额外股本的同时尝试尽可能提升资产价格。相比之下,直接提供给房主和失业工人的支持金额很小,而且也并未考虑在灾难中措手不及的非金融公司(包括餐馆、商铺、酒店在内)。

https://prosyn.org/EKGhVu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