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es63_WinMcNameeGettyImages_federalreserveboardmembersconference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金融危机管理指南

爱丁堡—常言道,记者是“青史第一笔”。大哉斯言,但也许最优秀的记者庶几堪此大任。在2008年金融大危机中,《纽约时报》的安德鲁·罗斯·索尔金(Andrew Ross Sorkin)的《大而不倒》(Too Big to Fail)便是如此,它一直是关于市场开始崩溃时华尔街的感受的有用的描述。索尔金能够接触到关键涉案人物。

而青史第二笔往往来自关键人物自身。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丘吉尔自信的宣称,历史会优待他,因为“我准备撰写这段历史。”金融危机爆发时,当时分别担任美国财政部长、美联储主席和纽约联储银行行长的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和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也许也有此意。他们三人都出版了长篇回忆录解释自己做了什么,没有做什么——其中免不了带有一丝自我开脱的味道。

如今,十年过去了,他们三人合写了了一部或许可称之为这段历史的2.1版本的著作。这部叫做《救火:金融危机及其教训》(Firefighting: The Financial Crisis and Its Lessons)的书省了不少纸张,简要地总结了他们目前所得出的结论。

https://prosyn.org/nhiNW9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