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核危险

洛杉矶——没有人会否认掌握核资产本身是件危险的事。但这种危险在战区进一步加剧,核材料和武器面临被盗的危险,而反应堆则有可能成为轰炸的目标。这些危险因素(在今天陷入混乱的中东地区多数都非常明显)导致全球动荡国家的核资产安全问题变得令人担忧。

最近发生的两起事件显示了其中的利害关系。7月9日,被外界称之为“伊斯兰国家”的武装组织在伊拉克摩苏尔大学得到了40千克(合88磅)铀化合物。他们手中的铀并非武器级材料;国际核查人员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将所有敏感材料运出了伊拉克(2003年美国入侵时也因此没有找到任何敏感材料)。但如果敏感材料库存丰富,国际社会又该作何反应呢?

就在同一天,哈马斯瞄准以色列迪莫纳反应堆从加沙发射了三枚威力强大的伊朗制火箭。幸运的是,其中两枚未能击中目标,而第三枚则被以色列成功拦截。但此次事件显示敌对行动严重升级,提醒人们战区核反应堆有多么脆弱。

https://prosyn.org/gSt16m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