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yclist wearing a face mask in an attempt to protect himself from air pollution STR/AFP/Getty Images

被忽略的污染威胁

纽约—污染是二十一世纪的重大生存挑战之一。它威胁到生态系统的稳定,制约经济发展,影响数十亿人的健康。但这个问题常常被各国增长战略或对外援助预算(如欧盟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忽视。结果是这一威胁愈演愈烈。

要动员必要的资源、领导力和公民参与以尽量减小污染威胁,首先要做的是将对污染的认识提升到应有水平。因此,我们组建了关注污染和健康的柳叶刀委员会(Lancet Commission),来整理关于污染对健康的影响的全面数据,评估其经济成本,探寻其余贫困的联系,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建议。

去年10月,我们发布了一份这方面的报告。我们发现,污染每年导致九百万人死亡,相当于全球死亡总人数的16%。这个数字三倍于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致死人数的总和,15倍于所有战争、恐怖主义和其他形式暴力致死人数总和。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污染致死占了总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强。

这些死亡的具体原因各不相同,体现了污染成分的变化。随着国家的发展,室内空气和水污染——与严重贫困相关的古老的污染形式——会越来越少。但与经济发展有关的现象——即城市化、全球化以及有毒化学和石油物质的扩散——导致了室外空气、化学、职场和土壤污染日趋严重,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尤重。

毫不奇怪,穷人承担了大部分负担。近92%的污染相关死亡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在每一个收入水平上,污染导致的死亡在少数群体、边缘群体和其他脆弱群体中最为普遍。这是全球规模的环境不公。

除了人力成本,污染相关死亡还导致生产率损失,发展中国家GDP因此每年减少高达2%。污染相关死亡消耗了高收入国家医疗支出的1.7%,中低收入国家医疗支出的7%。与污染有关的福利损失每年高达4.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经济产出的6.2%。这其中尚未包括气候变化的巨大成本,燃烧高污染的化石燃料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尽管损失巨大,但问题还有可能继续恶化。如果不进行果断干预,光是室外空气污染致死,就有可能到2050年增加50%。化学污染是另一个日益艰巨的挑战,自1950年以来,大约有140,000种化合物被发明出来,其中受过安全性或毒性测试的寥寥无几。婴儿和幼儿尤其容易受到伤害。

污染并非经济发展难以摆脱的“必要的恶”。投入领导力、资源和巧妙的数据驱动方针,污染可以实现最小化,并且可行的策略早已被制定出来,并在中高收入国家经受了实地测试,证明了有效性。

这些策略平衡了法律、政策和技术方案。比如,根据“谁污染,谁买单”的原则,污染行业的税收优惠和补贴被取消。此外,这些策略绑定了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根据这些内容随时进行评估,并受到强力执行。它们可以引进到全球各个收入水平的城市和国家。

仔细规划、资源充足的污染控制策略应用能让发展中国家避免过去的经济增长所伴随的最糟糕的人道和生态灾难。穷国必须在通往繁荣之路上忍受一个污染和疾病阶段这一老黄历可以寿终正寝了。

不管对富国还是穷国,这些策略都会带来更加可持续的GDP增长。无铅汽油减少了认知缺陷,提高了生产率,从而为全世界带来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回报。在美国,每一美元的空气质量改善投资都能产生30美元收益,自1970年以来所投入的650亿美元共产生1.5万亿美元的总回报。

因此,减少污染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巨大机会,同时——也更重要的是——保护了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柳叶刀委员会要求各国和市政政府、国际捐助人、重要基金会、公民社会群体以及卫生界人士将控制污染作为一项更重要的工作来抓。

这要求大幅提高投入中低收入国家污染防治的资金,不管是国家预算投入还是捐赠援助资金。在国际层面,这可以通过扩大现有计划或建立新的专门基金——如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防治基金(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实现。这些计划应该对国家拨款形成刺激和补充作用,同时提供技术援助和支持性研究。国际资金还可以用于支持建立“全球污染观察台”。

有效的污染防控还意味着要在所有未来增长和发展战略中纳入预防战略,认识到只有社会改变生产、消费和交通模式,我们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这方面的关键措施包括提供朝向无污染能量来源的大转型的激励;取消污染者获得补贴和税收优惠;奖励回收、再利用和修复;用安全替代品取代危险物质;鼓励公共和动态交通等。

转向更少污染的系统绝非易事,全世界既得利益一定会严重反对。但柳叶刀委员会报告指出,低污染转型对于我们的社会的健康、福利和繁荣至关重要。我们决不能继续忽视这一全球威胁了。

https://prosyn.org/GvQuO6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