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ner71_Victor FraileCorbis via Getty Images_chinababies Victor Fraile/Corbis via Getty Images

人口下降的好处

发自伦敦—中国最近公布的普查结果显示其人口几乎处于停止增长状态,也给该国可能面临的几个严重问题敲响了警钟。比如《经济学人》就报道说:“这组数字对中共来说相当不妙”,而北京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黄文政则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这“可能对国家产生灾难性影响”。

但中国微博平台上的一条评论则更有见地——“生育率的下降实际上反映了中国人思想上的进步——女性已经不再是生育工具了。”

中国2020年每名妇女1.3个孩子的生育率远低于正常人口更替水平,而各富裕国家的生育率其实也不相上下。澳大利亚的该比率为1.66,美国是1.64,加拿大为1.47。所有发达经济体的生育率都在1970或1980年代降到了更替水平以下并维持至今。

https://prosyn.org/swjnIK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