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lund58_Natalia FedosenkoTASS via Getty Images_belarusminsktractorworksprotest Natalia Fedosenko/TASS via Getty Images

白俄罗斯的经济因素

斯德哥尔摩—8月9日的欺骗性选举过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极权主义统治可能很快就要结束了。大规模示威正席卷整个国家,许多关键部门的工人纷纷罢工。如果卢卡申科下台,白俄罗斯很有希望建立起正常的市场经济。

在卢卡申科统治下,白俄罗斯维持着苏联式的国家主导的经济,从2012年以来一直陷入停顿。1994年开始掌权的卢卡申科所关心的只是保持权力以及让家人和爪牙们公饱私囊。公共部门占了经济的四分之三,并且高度依赖重工业,由几家国有企业主导。最重要的五家企业——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elaruskali)、两家大型石化工厂、明斯克拖拉机厂(MTZ)和明斯克汽车厂(MAZ)——效率低下,靠补贴过活,整个经济都受到严重管制。

白俄罗斯经济仍然高度依赖俄罗斯。其品质低下的工业品在西方没有竞争力,只能依靠俄罗斯购买它们,同时向西方出售钾肥和精炼油。直到最近,俄罗斯一直用廉价能源补贴白俄罗斯,其价值高达白俄罗斯GDP的10%。但是,两国关系最近几年有所恶化,克里姆为了向卢卡申科政权施压,林宫逐渐取消了这些补贴。

https://prosyn.org/iakdNY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