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ya women coffee Dea/G. Wright

天上掉馅饼的全民基本收入设想

发自伯克利——硅谷的流行观点认为机器人将很快蚕食掉所有人的工作,而为全民发放基本收入的政策将因此变得必要。最近,各大科技巨头都在大肆吹捧一个肯尼亚全民基本收入试点项目的成果,而该项目主要是由硅谷慈善家资助的。

虽然全民基本收入的想法经常会在经济和社会压力山大的时期冒头,但上述项目才是对其的第一次实测。肯尼亚项目为测试者提供了一个足以摆脱贫困的收入。分属40个偏远贫困村的6,000名成年人每天能领取75美分(没错,是美分)——折合每月22美元——连续领12年。

我们希望在肯尼亚的实验能够成功。现金援助在消除发展中国家极端贫困方面的表现出很大的前景。但是如果要确保有效,就必须在持续的时间段内将足够的金额直接发放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在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全民基本收入项目可以胜过那些既不能满足目标人群需求又往往遭到腐败政权阻挠的昂贵援助计划。

https://prosyn.org/l17FaR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