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Carney, governor of the Bank Of England Getty Images

最后一轮巴塞尔谈判?

发自伦敦——在经历了漫长且不时令人痛苦,将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家和监管者之间私人关系考验到极致的谈判后,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终于在12月酝酿出了一个期望已久的成果。而这个据说总括了2008年后全球银行体系改革的一揽子计划也宣告了巴塞尔协议3进程的落幕。

银行家将这一成果称之为“巴塞尔协议4”,认为最终方案包含了许多新制定且更繁重的要求。但委员会坚决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后这套新规则应被视为2009年启动之改革方案的一个组成模块,坚持说巴塞尔协议4或许某一天会到来,但绝不是这一份。

那么新一揽子计划究竟试图要解决什么问题?在序言部分,监管机构提到“银行在定义和计算‘风险加权资产’方面的随意性令人担忧。”他们发现将各主要银行使用的不同内部模型在应用于相同贷款组合时会产生非常不同的数字,这意味着一些银行在承担相同量级风险的情况下准备的资本明显少于其他银行。

https://prosyn.org/9QnvVG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