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克·奥巴马和美国实力

剑桥-巴拉克·奥巴马总统将要面临的首要挑战之一,是仍在持续过程中的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后果,这场危机已经使人们对美国未来的实力产生了怀疑。《远东经济评论》上的一篇文章宣称,“华尔街的崩溃预示着一个全球性的结构变化:美国的实力开始衰落”。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将危机看作是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终结的标志,委内瑞拉总统雨果·查韦斯断言现在北京比纽约更为重要。

然而,作为美国金融实力象征的美元,在最近却上涨了,而不是下跌了。像哈佛大学教授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提到的那样,“考虑到我们刚刚将事情搞得一团糟,外国人将更多的钱投到我们这里的反应,是很讽刺的。他们不知道钱还有什么其他地方可以去。他们似乎比我们自己对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信心。”

过去人们常说,美国打个喷嚏,世界其他地方就会感冒。最近,许多人声称,伴随着中国和石油国家的崛起,美国经济减速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冲击可以被抵消。但是,当美国得了金融感冒时,其他国家也得了。许多外国领导人迅速从幸灾乐祸转向担忧——以及对美国国库券安全的关注。

https://prosyn.org/M2ElGE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