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太大而不能倒”之战

美国剑桥—关于银行给金融体系造成的风险的新闻继续占据着财经头条。美国银行在美联储金融压力测试中表现差劲,而监管者则在批评高盛和摩根大通的融资计划,导致两者调低了计划中的分红和股票回购。花旗银行大张旗鼓地建设期金融交易业务则激起了关于其风险控制是否得当的质疑。

这些结果表明,某些大银行仍然存在风险。但银行家坚持危机后加强监管、建立更安全的金融体系的任务已经接近完成,其中一些人援引最新银行安全性研究支持这一观点。那么,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银行仍然存在风险?还是危机后监管改革已经完成了使命?

2008年金融危机凸显出当今金融体系的两大危险特征。首先,政府会出手援助大银行而不是让它们倒闭并伤害经济。其次也是更糟糕的是,太大而不能倒让大银行变得更加庞大,而债权人和交易对手方更愿意与拥有隐性政府担保的银行打交道。

https://prosyn.org/rp0Nml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