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vernor of the Bank of Japan Haruhiko Kuroda 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日本银行的真相时刻

东京—日本经济已连续七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1.9%。总需求超过潜在产出1%,日本的“GDP缺口”现在已是正数。失业率下降至2.7%,为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岗位招募-申请比例达到了1.56,为197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导致包括建筑、零售、快递等多个部门出现劳动力急剧短缺。今年1月,日经股票平均价格突破24,000日元,为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是,尽管这些指标现实日本终于走出了二十多年的停滞、通缩和经济不安全状态,但标题通货膨胀率仍然只有0.6%,远低于日本银行2%的目标。此外,引人注目的是,尽管日本银行将低通胀归因于能源价格下跌,但如今能源对通胀的贡献实为正数。若将新鲜食物剔除出物价指数,则通胀率将升至0.9%,但若将能源剔除,通胀率将降至0.3%。

考虑到当前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为何日本没有出现健康的工资-通胀螺旋始终是一个谜。诚然,美国和欧洲也难觅通胀踪影。但日本的情况尤其突出。多年来,日本实体经济一直依靠高达GDP的6%的财政赤字,以及由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于2013年4月开始实施的巨量量化宽松(QE)的支撑。此后,债务-GDP比率升至230%,日本银行持有了超过40%的未到期政府债券(JGB)。

https://prosyn.org/Zb91v2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