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ern Balkans leaders in Albania 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竞争阵营间的巴尔干半岛

马德里——世界没有几个地区比巴尔干半岛的文化和政治局势更加复杂。没有什么比巴尔干地区最优秀儿子一生的经历和死后的传统更能体现这一地区沉重的过去和现在:他就是物理学家兼发明家尼古拉·特斯拉。

1856年出生在目前克罗地亚境内一个东正教塞尔维亚家庭,特斯拉的国籍到现在仍然是巴尔干地区争论的对象。特斯拉相信科学进步应当建立国家之间的桥梁,并最终实现全球和平的梦想。但在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总有人想要扭曲特斯拉的遗产来达到自己的目标。

就连特斯拉在物理学领域所做出的贡献也激起了其国内复杂的政治争斗。在国际单位制中,特斯拉被用来测量磁场通量密度。而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于数月前指出,“巴尔干地区很容易成为大国操纵的棋局。”事实上,该地区一直处在相互敌视的阵营之间,这些阵营各自通过相互交织的经济、政治、历史和文化联系来投射力量。

https://prosyn.org/twya03Yzh